网站首页
残联概况
政务公开
新闻资讯
文件通知
政策法规
办事指南
业务工作
下载专区
残联人风采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>>残疾人风采
“折翼”追梦人点亮残疾青少年运动人生
时间:2024-02-20    来源:新华网    作者:新华网    点击:2400

每天早晨,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场上,总有一支特殊的田径队,他们热身,跑步,读秒,调整休息后继续跑,相互监督与鼓励。

教练名叫马明涛,今年35岁,曾是中国男子残奥越野滑雪运动员,参加过两届冬残奥会。马明涛说,这支队伍的十几名队员全是残疾青少年,“希望他们通过运动变得自信、乐观,拥有不认输的人生”。

11岁那年,马明涛因为一次意外事故落下残疾。为了能正常生活,他用两只断臂学会了刷牙、洗衣、写字,跑步是他最大的爱好,每当风从四面八方吹来,“解闷又解压”。

沿着村庄跑,围着山头跑,跑着跑着,跑出了“路”。2009年,马明涛在全国残疾人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上获得三枚金牌;2015年,他被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队选中。

“健全人滑雪可以用雪杖,而我只能完全依靠大腿和腰部力量支撑,就像穿着滑雪板在雪上奔跑。”马明涛说。

“我练体育,受惠于体育,没有理由不回报。”2022年夏天,马明涛退役后回到老家阳信县河流镇创办了一家体育训练中心,招收田径特长生,免费招收残疾青少年体育爱好者,并提供免费食宿。

一些家长从网上看到消息后,带着孩子赶来。陈金来自湖南,单臂截肢,担任队长的她说:“每天训练五个小时,没有人因为自身残疾而要求特殊照顾。我们的情况都相似,我们的苦,教练全都懂。”

12岁的四川聋哑男孩江博伟最近刚加入队伍,他的到来让队员们有了学习手语的热情,队员用手比划,马明涛就用上臂比划。

喜人的变化悄然发生,队员的身体素质、意志力、人际交往能力都有提高。“不管未来能不能成为专业运动员,在这里,他们都能自信成长。”马明涛说。

“生命不曾完美,但努力的样子很美”。这是贴在马明涛创办的训练中心训练馆墙上的一句话。经阳信县残联积极申报,该中心被评为“滨州市残疾人体育人才培训选拔基地”,县残联还捐赠了三万余元的体育训练器材。

马明涛自家的两套平房就是队伍的男女生宿舍。记者看到,空调、冰箱、电视、洗衣机、洗鞋机等配备齐全。女生宿舍的沙发上有大大小小的卡通玩偶,书桌上摆放着字帖、体育类科普书等。平房门前的三分地,成了全队的种菜劳动基地。





上一篇:新疆断臂男孩的“足球梦”
下一篇:栋笃笑+二胡演奏:视障音乐人杨恩华的光明之旅

Copyright © 2016-2020 玉门市残联网 版权所有    备案号:陇ICP备20001143号-1

地址:北大街与北门十字交叉处向西200米路南    邮编:735000 酒泉经典网络